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J簽證的限制 - The two-year home residency requirement (兩年限制) 和24-month bars (24個月條款)

J簽證雖然是一個很方便、容易申請的簽證類型,但也是後患多多的簽證類型;我自己被J簽證的限制困住,所以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和J簽證的限制。

我念國內博班時,有拿學校經費以J簽證到美國交換一年。博班畢業後申請到科技部公費再到美國當博後。當美國那邊幫我申請DS-2019時,發現我的CASE沒辦法申請,學校跟我說因為J簽證有兩年限制,我回國還沒兩年,所以不能再申請,必須要先辦J-1 visa waiver

我心想啥東西?? 為何要回國兩年?? 什麼是J-1 visa waiver? 搞不清楚狀況的我,只好趕快上網搜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,搜尋後還是一知半解,還胡亂打了一堆電話到外交部、外交領事館和我申請經費的科技部,結果這些單位也不清楚什麼是J-1 visa waiver;我只好繼續上網認真看,其實資訊不少,但以前完全不知道J-1 visa waiver,所以也看了一陣子才大概懂了兩年規定和waiver

根據美國的212(e)規定,J簽證持有人有返國兩年義務(The two-year home residency requirement)而且會註明在DS-2019表上,我拿出我的DS-2019表一看,才發現表上的subject to two-year residence requirement有被打勾,因為當初我是拿學校的獎學金到美國進行博士生交換;拿國家經費的J簽證持有人,通常會被要求返國兩年義務。之前懵懂無知的我,根本沒注意到這是什麼,而且台灣的學校這邊也沒有規定我要履行任何返國服務,所以我壓根沒注意到還有這限制。

但是,我上網查資料不夠充份,剛開始以為辦完舊的J簽證豁免,我就可以申請新的J簽證;等我豁免申請完後,我才發現我還是不能辦J簽證,只能辦H1-B了,因為還有一個24個月條款(24-month bars)把我困住了,所以我還是不能申請J簽證。好險美國的好人老闆願意自己付薪水給我,並且幫我申請H1B簽證,可是如此一來,我科技部的公費就泡湯了…(淚奔…)


總結,The two-year home residency requirement24-month bars是不一樣的規定,雖然都是用在J簽證且剛好都是兩年。這兩項規定的限制如下簡述:

The two-year home residency requirement
規定J簽證持有人,一定要在J簽證到期後,回自己的國家待滿兩年,才能
辦綠卡或有移民意圖的簽證,如H-1L-1簽證等;只要豁免辦理成功,就不受此規定綑綁。
而我網路上看到前輩們的分享經驗,大多是人還在美國且還在擁有J簽證狀況下,要將J簽證改成H1-B簽證或者申請綠卡,才申請waiver

24-month bars
規定J簽證持有人一旦簽證到期後,兩年內不能再辦J簽證(但沒規定這兩年人在必須哪裡)。據我上網查詢,此規定無法豁免。
因此,當J簽證到期後,一定要兩年後才能再辦下一個J簽證,所以如果有需要再以J簽證續留在美國的人,一定要在J簽證到期前,申請延期,才有辦法延伸J簽證。(如果有任何大大知道其他的訊息,再請跟我說!)



J簽證豁免的方法和流程,請參考我下一篇網誌。

7 則留言:

  1. 你好! 我跟你的情況一樣 目前在申請J1 waiver
    待豁免後申請H1B再回美國繼續做博後
    你的分享對我幫助很多 謝謝你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 請教一下,你說「而我網路上看到前輩們的分享經驗,大多是人還在美國且還在擁有J簽證狀況下,要將J簽證改成H1-B簽證或者申請綠卡,才申請waiver。」是說在申請綠卡期間也是可以辦waiver嗎? 這段話是在哪裡看到的呢?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,這段話是我自己寫的,那時候爬文看其他人怎麼申請waiver,我自己下的小結論。我印象中有看到一篇blog似乎是同時申請綠卡和waiver,雙向進行,你再google看看。不過時間有點久了,我也不是很確定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Hi,這段話是我自己寫的,那時候爬文看其他人怎麼申請waiver,我自己下的小結論。我印象中有看到一篇blog似乎是同時申請綠卡和waiver,雙向進行,你再google看看。不過時間有點久了,我也不是很確定。

      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好,
    想請教一下,學校寄給我的DS-2019在兩年限制那欄並沒有勾選任何選項,我是自費前往的,請問是由我自己勾選「Not subject to the two-year residence requirement」嗎?
    謝謝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