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從台灣申請J簽證豁免 (J-1 visa waiver) 的方法和流程,以及我的申請時程

為什麼需要申請J簽證豁免,請參考我上一篇網誌。

J簽證豁免是從美國國務院申請(但我看USCIS網站也可以申請,但申請費用貴不少,不過我有看到的例子都是從國務院申請,所以就沒有鑽研從USCIS的申請方法了)
從國務院申請J-1 visa waiver的種類有5種,一般應該九成以上應該都是以 No Objection Statement (無異議函) 的方式申請;此方法除了申請人要準備一些資料外,還必須要由申請人的國家提出無異議函,就是不反對申請人J簽證豁免的信函。(其他種類還有啥回國會被迫害之類的,滿特別的!)
而我當然也是用無異議函的方式申請,而台灣無異議函,必須要跟位於Washington, D.C. 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申請。

所以,J簽證豁免要跟 1.美國國務院(US Department of state)申請,以及跟2.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(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.S.) (以下簡稱駐美代表處) 申請無異議函


一、美國國務院

美國國務院的網站,有清楚寫明J-1 visa waiver的申請步驟
STEP 1 Complete the Online J Visa Waiver Recommendation Application
STEP 2 Mail your Waiver Application and Fee Payment
STEP 3 Submit Supporting Documents
STEP 4 Check your Waiver Request Status and Updat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
STEP 5 If the Waiver Review Division Needs More Information from You
STEP 6 Processing Times
STEP 7 Department of State Recommendation and Final Determination by USCIS


步驟一 上網申請 (Complete the Online J Visa Waiver Recommendation Application)

此步驟就是填一些資料和自我陳述書(statement),必須要在一個小時內填好,否則系統會跳出,所以要準備好護照,以前的DS-2019I-94等資料;填寫時記得先把自我陳述書寫好,網上有滿多例子可以參考,我參考了別人的例子和建議後,大概內容就是: 1.先自我介紹和簡述之前J簽證、 2.然後再說明自己為什要申請waiver3.再加一段說明駐美代表處會送出無異議函,以及說明其他另附的資料、 4.最後一段則是寫對方幫你處理waiver的感謝詞。

P.S. 如果資料填錯或者自我陳述書想修改,在還沒寄出所有資料前,都可以隨時上網修改;如果已經將資料寄出,就必須先上網修改,再另外把修改的資料寄一份到美國國務院。


步驟二和三 買國際匯票、列印文件資料,然後寄出 (Mail your Waiver Application and Fee Payment; Submit Supporting Documents)

準備好國務院要求的資料。其中,還要附上匯票和兩個回郵信封,這是我覺得從台灣辦waiver比較麻煩的部分。

匯票的部分,因為我在台灣,所以就去台灣銀行買國際匯票抬頭U.S. Department of State,金額就按照當時國務院規定的價碼 (我申請時是120 US dollars),而國外匯票手續費是300台幣;另外,國務院說要在匯票寫上1.Your waiver case number, if known; 2.Your full name; 3.Your date and place of birth; and 4.Your social security number, if you have one (我心想,匯票上怎麼寫這麼多東西,後來拿到匯票,我發現匯票上方有切割虛線,有一段空白可撕掉的紙,我就把資料寫在那個地方,這些資料應該只是要確認哪張匯票是誰的吧??)

兩個回郵信封,當然是要貼美國郵票,我上網找,台北的一些集郵社有賣美國郵票,但我又不住台北,所以只好到YAHOO拍賣買,我買了卡通自黏的美國郵票。信封則用12K的牛皮信封袋,等上網購買的郵票收到後,就把回郵信封寫一寫郵票貼好,然後把資料都弄好,再一起塞進另一個信封裡。我是用郵局的快捷(300元郵資)將申請資料寄到美國,快捷本身也有紙盒袋,滿堅固的。

PS. 國務院加上駐美代表處,共要3個回郵信封袋,我不確定從美國寄回台灣的郵資要多少才夠,所以就把買的郵票平均貼到3個信封袋上,每個信封貼60.320.33美金的郵票。

關於申請費用付款方式的說明網站
http://travel.state.gov/content/visas/english/study-exchange/student/residency-waiver/fee.html


步驟四 上網check申請進度 (Check your Waiver Request Status and Updat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)

查詢申請進度網站 (用自己申請書上的號碼查詢)

可以查詢國務院收到自己文件的進度,等國務院收到所有必須的資料和駐美代表處的無異議函後,才會開始正式把案件列入審查。之後國務院會顯示結果是favorable waiver recommendation 或 unfavorable waiver recommendation。

審查進行中....







步驟五 如果國務院有要求要補件,也會顯示在網路上 (If the Waiver Review Division Needs More Information from You)

步驟六 作業時間 (Processing Times)
國務院網站表示No Objection Statement的作業時間6~8

步驟七 國務院作出決定,並通知美國移民局(USCIS) (Department of State Recommendation and Final Determination by USCIS)



審查結果出爐...
當國務院作出正向建議(favorable waiver recommendation)後,除了將資料寄給申請人外,也會直接將資料轉給USCIS,再由USCIS作出最後裁決,當國務院作出建議後,這個case就跟國務院沒有關係了;而USCIS有最終決定權 (根據網上討論,如果USCIS發現申請人有明顯移民傾向,就不會讓申請人通過waiver)

如果國務院拒絕waiver,會做出unfavorable waiver recommendation,然後直接將結果寄給申請人,就不會轉給USCIS了。根據網上討論,一旦沒通過,就不能夠再申請waiver了;而我看網上其他前輩經驗分享,也是有人沒通過。


二、美國移民局(USCIS)

USCIS收到資料後,過一陣子會寄出收到申請文件的通知,並且會給receipt number,EAC開頭+10位數字;有了這個號碼,就可以上網查詢辦理進度,查詢申請進度網頁(大家有了這號碼,應該都會有點瘋狂的上網查詢進度;我覺得網站資訊好像是每天更新一次,大概是美國時間午夜12點左右更新)。(拿到了自己的號碼,就可以改一下尾號,偷查詢一下別人case的辦理進度,但各類的申請都有,不只有waiver caseUSCIS應該是累積一批申請後,再一起辦理)。另外,USCIS網站公布進度會比作業時間晚,例如:申請4/21已經通過,網站上可能4/23才會顯示出來。

USCIS的收到申請文件通知,有receipt number,EAC開頭+10位數字


USCIS上網查詢案件通知的畫面,我沒有COPY到正在審查中的畫面,只能提供最後已經通過申請的畫面。





申請批准後,USCIS就會寄出approval給申請人,申請程序就算大功告成了。YA!!!




PS. 根據網上不少人的經驗,此步驟是最容易被卡住了,有不少人等receipt noticecase number等了很久。


三、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

無異議函 (No Objection Letter) 則要跟華盛頓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申請。
駐美代表處說明網站

※辦理J-1 Visa Waiver(申辦No Objection Letter)需準備文件
1.自我陳述函(Self-Statement(需親簽):內容需包括來美國之目的、時間及過程,以及擬申請J-1 Visa Waiver之原因及理由。【請以英文書寫】
2.國內派遣單位證明函(證明已確無權利義務關係)【若無派遣單位則免;若係自費來美,請於自我陳述函中加註「未曾受領公費或其他獎學金贊助」等語】
3.現任雇主僱用證明函(Employers Letter)【若未就職則免】
4.轉任他職之雇主僱用證明函(Offer Letter)【若未就職則免】
5.有效之中華民國護照個人資料頁影本(Copy of R.O.C. Passport)、J-1 VisaI-94 Departure Record(以上亦均用影本)
6. DS-3035J-1 Visa Waiver Recommendation Application2 pages)【請自美國國務院網站下載】
7.DS-2019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 For Exchange Visitor J-1 Status2 pages)【請自美國國務院網站下載】
8.在美國國務院網站完成線上申請並付費後,列印Third Party Barcode PageWith Case Number
※請逕向美國國務院繳費,本處並不收取或轉交費用。
※若需本處出具之No Objection Letter影本,請另附回郵信封並寫明地址及姓名;本處於作業完成後,將該函正本送美國國務院,影本另航寄申請人。
       
以上所有文件完全備齊後,請寄至:
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.S.
Consular Division(註明J-1 Visa Waiver
4201 Wisconsin Ave., N.W., Washington, D.C. 20016


其中比較麻煩的是國內派遣單位證明函,我寫e-mail駐美代表處詢問此證明函要怎麼準備,他們建議我請學校發公文,公文內容就包括「該獎學金未要求受獎人返國服務」、「已無權利義務關係」及「不反對申請J-1 Visa Waiver

但我的學校方面沒有處理過類似的業務,所以剛開始時,學校職員也不知道怎麼幫我處理,好佳在遇到熱心的職員和老師們的幫忙,雖然經歷了點小波折,但我也在幾天內就拿到學校的公文,感謝幫忙的職員和老師們。

準備好所有資料後,一樣以郵局快捷,寄到華盛頓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;代表處手腳很快,收到我文件幾天後就將我的無異議函寄給國務院,也用我附上的回郵信封,寄一份無異議函給我。



申請進度表
(我的申請到通過時間快要3個月,跟網上其他分享的前輩比較,應該算是正常或偏短的時間,還算幸運! 而比較申請的時程,似乎我在國務院等favorable recommendation的時間稍久一些,有些人幾天就通過了;而在USCIS的作業時間,應該是算比較短的!)

2015/02/06 - 國務院網站填寫申請資料
2015/02/12 - 將申請資料寄給美國國務院
2015/02/16 - 將申請無異議函的資料寄給駐美代表處
2015/02/19 - 國務院收到我的申請資料
2015/02/24 - 駐美代表處寫e-mail通知已收到我的申請,並詢問我一些問題
2015/02/27 - 駐美代表處寄出無異議函給我 (根據信封上的郵戳)
2015/03/04 - 國務院建立我的案件
2015/03/06 - 台灣的家收到駐美代表處寄出無異議函 (郵件)
2015/03/11 - 國務院網站顯示收到無異議函
2015/03/27 - e-mail到國務院信箱(212ewaiver@state.gov)詢問我的案件進度,並拜託國務院可不可以幫我加快作業速度
2015/04/01 - 國務院網站顯示favorable recommendation,並寄出資料給USCIS和我
2015/04/06 - 國務院回我的e-mail,說我的案件已經通過了()。並說明他們作出建議後,我的case已經完結了
2015/04/08 - USCIS網站顯示此天收到我的I-612申請(國務院寄過去的資料
2015/04/15 - 台灣的家收到國務院favorable recommendation的文件 (郵件)
2015/04/20 - 台灣的家收到USCIS的收件通知和案件號碼EAC+10位數 (郵件) (但其實4/8就收到我的申請,國際郵件等待時間太長)
2015/04/21 - USCIS通過我的申請
2015/04/23 - 這天才從USCIS網站查到我的申請已經通過


2015/04/30 - 台灣的家收到USCISapproval (郵件)


References... 
費雪的部落格- J1 waiver 申請之艱苦戰役  http://blog.udn.com/fisherke/6596368

灣區小日子 J1 Waiver以及人妻龜速重返加州之路 http://calidaily.blogspot.tw/2013/09/j1-waiver.html

30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請問一下...
    你說:[當國務院收到文件後,過一陣子會寄出收到申請文件的通知,並且會給case number] <----這個case number與網路申請文件上的case number(步驟一 上網申請)不一樣嗎?
    我用申請文件上的case number都沒查到我的案件有被建立....

    謝謝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。 SORRY~~沒寫清楚,之後國務院給的是receipt number ,我的前面是EAC開頭後面十個數字,和case number不一樣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好!
      我的case已經可以在國務院網站查詢到
      不過我等待一個月才查到~
      現在在等待favorable recommendation...
      Anyway, 謝謝你的回覆!! ^^

      刪除
    3. 恭喜你~~那國務院的部分就快解決了!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
    想請問你自述書中是以什麼理由申請豁免呢?我目前是學生簽但預計半年後結婚(和美國公民), 若無法取得豁免便無法申請綠卡。所以我正在苦惱應該用什麼原因申請豁免...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理由是之前的J簽証的提供公費者,不反對我申請豁免,然後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提出無異議函( No Objection Statement)。不過,我那時候以為我還可以再辦新的J簽証,因此多瞎寫了一堆我要申請新的J visa,所以要申請豁免。
      妳的理由跟我很不一樣,建議妳還是網路搜尋看看,有些外國人寫的自敘書可以參考。
      但建議妳內容不要寫太少,給你參考我的大概內容;希望對妳有點幫助。
      第一段:自我簡單介紹+舊J簽証日期+提供經費者沒有要求我必須履行兩年義務+舊J簽証簡述(目的、美國老闆名字、那時研究做的很認真之類的)。
      第二段:敘述自己需要再到美國做研究所以必須拿到豁免+(瞎寫我要申請新的J簽証)+美國老闆希望我趕快過去。
      第三段: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.S. will be issuing the No Objection statement to you. Moreover, the other additional items are included:..........我另外附的文件。
      最後:I kindly request you to grant me the J1 visa waiver at the earliest. I deeply appreciate your help.

      Sincerely,
      OOO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的回覆, 我也是用no objection statement來申請豁免, 我的自我成述書架構也跟你的差不多。想問你還有提供什麼額外的文件給美國國務院嗎?還是就提供他基本要求的文件和無意議函?他們會去調查?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那時候是有附上美國教授同意我去的接受函之類的,還有其他一些因為我搞不清楚狀況而附上的不重要文件。 應該是基本文件就可以了!

      刪除
  3. 你好,請問一下...
    你說:[當國務院收到文件後,過一陣子會寄出收到申請文件的通知,並且會給case number]。是會先以Email通知說收到了嗎?還是要等我收到申請時附上的回郵信封才知到呢?
    謝謝你了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你好,不好意思~~我之前得有點寫錯~~現在更正~~
    如果還有地方寫錯,請有發現的大大的指正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博主,我收到DOS的recommendation letter 一个多月了,始终没收到USCIS的任何notice,也不知道USCIS的cased receipt number..你是真么知道USCIS已经收到了你的case的??谢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,你好,不好意思,這麼晚才回,想必您的case應該已經順利通過了。要收到notice才會知道case receipt number,所以如果是國際信件,可能等拿到這號碼的時候,案件已經通過了…你也是這樣吧??

      刪除
  8. 2015/04/08 - USCIS網站顯示此天收到我的I-612申請(國務院寄過去的資料)

    那个地方可以查询,USCIS已经收到我的申请??需要什么查询号么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,你好,不好意思晚回了,您這問題跟樓上一樣,只能等USCIS寄notice來,才能收到號碼

      刪除
  9. 您好! 我目前正在申請j1 visa waiver!非常感謝您的分享,讓我有頭緒知道可以從何開始!我想請問您說的在資料還沒寄出之前都可以上網修改,意思是要在上網站全部重填一次,然後拿到一個新的case no.嗎?或是可以從先前填寫的case no.去查到先前填的資料再進行修改? (ps.我用已有的case no.發現還查不到,所以有此疑問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不好意思,想必您已經順利送出了。我其實忘了我改的時候是重填一份還是修改而已,總之印象中我改了幾次。 請問您後來修改還是重填?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好,不好意思,想必您已經順利送出了。我其實忘了我改的時候是重填一份還是修改而已,總之印象中我改了幾次。 請問您後來修改還是重填?

      刪除
  10. Joyce, 十分感謝您!對我申請的流程幫助很大!想請問我們附的回郵信封是用在哪兩個呢?我急於收到approval, 把USCIS寄的用priority Mail~ 但看到妳收到的是共三封~ 請問最後的approval 是用我們的回郵信封嗎?謝謝您!也祝福一切順利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,如果我沒記錯,回郵信封是給在美辦事處和國務院,USCIS應該是用他們自己的信封寄出

      刪除
  11. 你好,我想請問一下
    我已經有收到USCIS的note也得到了receipt number了,我想要問可能要等多久才知道approval了? 我是三月九號收到的,到現在也一個多月了都還在processing XD... 有沒有什麼email可以寫信過去問嗎? 謝謝您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,可能最近案件比較多?? XD 我沒有寫過email給uscis。你可以試試https://www.uscis.gov/about-us/contact-us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好
      謝謝你的回覆,但是我沒寫email給uscis
      我想要問的是現階段我只能等待嗎??
      謝謝

      刪除
    3. 對的,應該只能等了。不過你有拿到號碼,應該沒什麼大問題。 如果猴急就寫email或看能不能打電話問問 XD

      刪除
    4. 對的,應該只能等了。不過你有拿到號碼,應該沒什麼大問題。 如果猴急就寫email或看能不能打電話問問 XD

      刪除
  12. 你好,

    最近我自己在寫Statement of Reason,做了很多功課也收集了一些資料。但是有些措辭內容不曉得是否洽當,以及提出的理由及文件是否夠Strongly Support,請問方便私下跟你討論一下我的狀況嗎 ?
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您好~
    謝謝您的文章當初幫助我申請 J1 waiver 許多
    我也順利的申請成功並把我的經驗分享出來
    有我的時程及文件範本,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 ^__^
    https://yyhuanglaura.com/usa/j1-waiver/

    回覆刪除